已阅
首页>企业文化>新闻资讯

朝日啤酒退出中国市场 先后出售康师傅青岛啤酒股份

 

发布时间:2017-10-17    字号:【

  朝日啤酒退出中国市场 先后出售康师傅青岛啤酒股份

  来源: 好奇心日报 陈思吟 2017-10-15 09:29

   

  10 月 12 日,日本最大啤酒公司朝日控股表示计划将所持有的青岛啤酒 19.99% 股份全部售出。消息传出后,朝日啤酒股价较前日微涨 0.2%。

  青岛啤酒是中国第二大啤酒公司, 1997 年两家公司在深圳建立了合资公司,主要生产“超爽啤酒”( Super Dry )。为了扩大在华发展、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2009 年朝日啤酒斥资约 600 亿日元(约 35.21 亿元)从百威英博收购了 2.7 亿股 H 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 19.99%。

  但朝日啤酒在华发展并不顺利。 2014 年中国啤酒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直到 2016 年 8 月,中国啤酒产量同比回升 4.2%,才终止了长达近两年的啤酒市场低迷期。

  也正在这一时期,中国啤酒市场迎来了消费升级,百威英博中国区超高端品牌副总裁徐嘉宏曾透露进口啤酒过去三年复合增长率大概超过 45%,而中国本土啤酒品牌也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转型。仅以青岛啤酒为例,他们推出了奥古特 1903、皮尔森全麦精酿等高端新品。

   

  超爽啤酒

  主打超爽啤酒的朝日啤酒在中国的处境变得日渐艰难,他们开始转变海外市场策略。在把农业公司、牛奶公司出售给新希望后,朝日啤酒在 6 月下旬又以 700 亿日元(约 41 亿元)将持有的约 20.4% 康师傅饮品股份转让给合资对象康师傅。 2004 年,朝日啤酒与康师傅建立了合资公司康师傅饮品。

  在不断清退中国地区业务的同时,朝日啤酒开始了欧洲扩张之路。 2016 年,他们向百威英博先后收购了南非米勒( SABMiller )在西欧与中东欧市场业务,累计收购金额达到 1.2 万亿日元(704.27亿元)。

  而朝日啤酒也计划将收购得来的捷克与意大利啤酒品牌 Pilsner Urquell、 Peroni Nastro Azzurro 投入日本市场,以丰富本土市场高端啤酒品牌线。

  不过,朝日啤酒方面还没有透露谁会来接手近 20% 的青岛啤酒股份。朝日啤酒宣传负责人曾我拓生向彭博表示,他们已经启用摩根士丹利作为顾问,计划通过竞标方式来决定未来买家。市场方面预测丹麦啤酒厂商嘉士伯是潜在买家之一。此外,朝日啤酒也没有表明出售股份后他们是否会售出合资公司。

  (来源:好奇心日报 陈思吟)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1-84955418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